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16

“五一三”后天下太平 308海啸一夜之间天旋地转

1969年的大选和随后发生的“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全面地改变了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
因为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也就提供较大的空间供政府重新洗牌。当时比较妥当的安排是重新调整各州内的选区与选民的划分。
那一年选举的结果显示联盟不但失去槟州政权,而且在雪州及吡州的政权也不稳。在雪州联盟只取得14个州议席(总共28席),刚好是一半,无法马上组织州政府。同样的,吡叻州联盟只胜了19席(总数40席),未过半数,也不能马上组成政府。各方人马及民众的情绪也因政局不稳而被鼓动起来。联盟在西马只稳住66席(西马国会总数104席),因此非常需要东马的强力支持。
于是一场有关巩固联盟地位的州选在砂拉越引爆。通过暗度陈仓下,左翼的人民联合党被献议加入联盟,共组联合政府,以让华基政党得以成为联合政府的成员之一。
就这样,人联党被说服改换码头,一旦东马率先举行重选(1970年),人联党得谨守诺言与联盟配合。
联盟会如此重视东马国会议席的数目主要是因为它可以强化执政联盟的政治地位。除了砂拉越州议席归联盟漂亮胜出外,并按原来的默契组成了土著党、保守党(1974年合并成土保党)与人联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土著党12席、保守党8席及人联党12席。总数是48席);反对党方面有国民党的12席及砂华党3席。换句话说,在当年马华署理总会长许启谟(新加坡林有福时代的政治部主任)献议下,大胆地将左翼政党拉进联盟,实在是一大突破。
既然东马的最大反对党人联党已加盟联合政府,遂使到整个东马成为执政党的存款机,联盟不但强有力地执政沙州及砂州外,而且也拥有东马24个国会议席(总数40席)。换句话说,执政联盟已在全马的144个国席中占有90席。
另一方面,敦拉萨又于1972年积极收编反对党,以组成稳定和强大的联合阵线,这些被召唤的反对党计有伊斯兰党(回教党)(12席)、民政党(8席)、人民进步党(4席)及砂人联党(5席),连同东马政党的加入,敦拉萨已是稳操胜券了。
此外敦拉萨在1974年访问北京,并与中国缔结邦交,给予东西马的华裔更大的鼓舞。在当时剩下的反对党只有民主行动党和砂国民党,还有是陈志勤的社会正义党及人社党等。
虽然个人声望不断提升,但敦拉萨也重视选举法的修正,例如在1973年的修宪废除了城乡12的比例。与此同时,在1974年政府又决定将联邦直辖区(吉隆坡市)拉出雪兰莪州而只剩下国会议席,没有州议席了,就不可能被反对党用来壮大势力。
就这样,敦拉萨宣布将以国阵的旗号(取代联盟)让各成员党候选人进行提名,局势看来对国阵很有利。果然不出所料,国阵的天秤标志终于取得佳绩,华裔选民不但感觉国阵不错,加上选择性的对象也不多;尤其是“513”事件后也让许多选民倾向国阵,以致民主行动党在这一年有所退步。
根据历史显示,在“513”后政府对选区的重新划分不是放在重心来处理,主要是反对党已大致被收编,没有必要卡住它们。这一年的大选(1974年),国会议席已从144席增至154席。
由于下来的各届大选,国阵都处于优势,选区的重新划分到了1986年才增加至177席。而后的历届大选国席的增加也是按部就班,没有太大的改变。
来到2008年,国会的选区增至222席。虽然有引起反对党的“抗议”,但情势不见得对反对党不利。例如行动党反对槟州议会选区增到40席后,华裔的多数席选区已削减。但在研究底下,又发现40席中有23席归国阵的马华和民政所分得,超过50%,也就静了下来。
那一年的大选原是与历届大选没有太大的差别,人们都预测“天下太平”,不会有什么震撼性的变动,而且也只能预测行动党在槟州最多胜15席,离开执政有一段距离。
讵料这一年的38日(308),竟发生政治海啸,让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由反对党组成的“阵线”竟然在五个州取得政权(吉兰丹照旧由回教党执政),其他是吉打(回教党)、槟城(行动党主导)、吡叻(行动党主导)及雪兰莪(公正党主导)。
这种让每个反对党都有所得的战绩,是前所未有的大大地减少了彼此之间的争议。与此同时,安华也得以在308的一周后,顺利地将公正党、行动党与回教党组成“人民联盟”(民联),以和国阵分庭抗礼。
安华凭着他的个人魅力,历史上第一次让大马的政局翻滚,进一步加强他的信心,在同年8月参加峇东埔补选而胜出;更在916那一天预测变天会到来。
不过安华的“916”运动并没有开花结果,这也给他自己留下后患(第二次被控鸡奸罪)。
在这之后(2009年),阿都拉被巫统认为领军不力,不得不黯然下台,换上纳吉拜相。于是纳吉与安华针锋相对的时代拉开序幕了。
2013年第13届的大选在5月降临时,纳吉也满怀信心迎战,国阵也不认为会再一次发生政治海啸。没想到,不想看到的结果又发生了。这一回巫统并没有太大的损失,反而国席从77席增加到89席;马华、民政及人联党再一次惨遭严重的打击。马华有史以来只剩7席;民政剩2席及人联剩1席,简直如同反对党。
纳吉把这一次的成绩形容为“华人政治海啸”,因为华人一面倒向民联,大大地重击国阵华基政党。虽然民联只胜3州执政权(吉兰丹、槟城及雪州),吉打还给巫统,但它所得票比率计算超过50%,达到52%;反之国阵跌剩48%。由于马来西亚是推行高票中选的制度(Past-the-first-post),也就反映出国阵仍在国会占有133席;民联88席。
现在每个人都将目光放在下一届大选的日期。就在此时,选举委员会做出选区划分的新建议(没有增加国席),明显地将选区中的混合区划成种族倾向的选区。换句话说,它可以让反对党继续拥有稳固的选区,但处在多数票很少的选区,就可能对国阵有利了。
由于选委会的建议引发轩然风波,也就被朝野政党所反对。
无可否认的这一次的选委会要重划128个国会选区,自然影响到辖下的州议席,而且多数针对反对党胜出的强区作调整,使到反对党在2013年所赢得的少数多数票的选区被重新调整而变形了。
还有城市选区与乡镇选区及乡村选区的选民差距已超过一倍的比比皆是。这就意味着那个政党掌握多数的乡区议席,便是胜利在望。这对巫统来说是处于极大的优势。
究竟各政党的反对有没有效用?也就要看纳吉的态度了。
(下、完)

刊登于2016年10月24日《号外周报》第80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