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0.16

董教总参政催生《丹绒三役》 林吉祥栽倒在升旗山下

80年代初期的退党与开除事件不但打乱了行动党的未来战略,而且又引发另一场更严峻的斗争,这就是1982年大选发生的董教总派出候选人通过民政党,在国阵旗帜下参加大选(他们是郭洙镇、许子根及王天庆)。无疑的,这被认为是针对行动党而来的对抗,也被马华公会所奚落,马华认为没有义务扩大民政党的影响力。
这一年,董教总、民政几乎与行动党和马华撕破脸皮,也使到董教总提出的“打入国阵,纠正国阵”口号在后来被反对党形容为“空雷不雨”的乌托邦。
由于受到董教总的刺激,行动党又拟出新的战略,以便在1986年的大选向董教总“讨回公道”。
这一年,林吉祥亲自压阵,在槟州全面向国阵叫阵。林吉祥不但在丹绒区对垒许子根,而且也在甘榜哥南州席提名(林吉祥在1982年大选又回到马六甲竞选,主要是收拾“叛徒”陈德泉。但在1986年,他让林冠英顶上马六甲国席,自身转战槟城)。
这一役,林吉祥称之为“丹绒一役”作为投石问路,也针对许子根叫阵(因为他不苟同许子根被董教总形容是华教人士,而对于行动党的候选人陈庆佳(台湾大学毕业)则不被视为华教人士很不满。陈庆佳的失败使林吉祥咽不下这口气,决定要在下一届击倒许子根,以根除后患(但后来的历史证明林吉祥倒反成为许子根上位的推手的“政敌”)。
丹绒一役果然是来势汹汹,也让丹绒区选民有些“左右为难”,他们感叹给了林吉祥,就得牺牲许子根。
在风华正茂的年代,林吉祥的魅力也在槟城的座谈会上翻云覆雨,他终于打败许子根,又带领十支火箭射入槟州议会,这是行动党的第一个大突破。
既然“丹绒一役”已经开花,林吉祥必然在1990年开展他的“丹绒二役”;更何况与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合作,使他信心大增,这个时候他打出“改朝换代”的口号。
既然要让槟城“变天”,槟州行动党理事会便议决如果林吉祥要成为首席部长他必须在巴当哥打区与林苍祐争高下。
当然这步险棋不是林吉祥自动请缨的,而是党委要他“头对头”。我曾经就此事问过槟州行动党财政陈尔奕(南大同学),他说要林吉祥对阵林苍祐是他们的议决,这样才能鼓起士气,也会使行动党更早完成目标。如果不王对王决战,林吉祥来槟是没太大意义的。就这样,林吉祥也硬着头皮上阵了。
果然有些令人意料之外,林吉祥竟然取胜林苍祐,也带领14支火箭射入州议会,再多3席就起而执政了,可惜46精神党不争气,连一席都没有,不然在那一年就可能改朝换代了。
正因为行动党算不到46精神党竟有差强人意的表现,反而成全许子根取代林苍祐成为第三任首席部长(国阵拥有19席—巫统12席及民政7席,比行动党多出5席)。
不过这种近乎夺权成功的形势也大大地刺激林吉祥再接再厉,因此在1995年的大选打出“丹绒三役”的旗号,矢言要“槟城变天”。这一回又是林吉祥对许子根,而且打出选出一个“有实权的首席部长”。这对许子根来说也真是前世与林吉祥已有数不清的恩怨,两人总是碰在一起。这对行动党人来说是很感自豪的事,他们颇具信心可能就是下一个政府了。
讵料人算不如天算,“丹绒三役”惨遭滑铁卢,行动党输到“惨不忍睹”,只剩一位州议员,改朝换代的美梦破碎了,林吉祥也只能黯然神伤地感叹不已。
虽然声称不再有“丹绒四役”,但在1999年的大选,林吉祥又结合新的力量(公正党与回教党)参加选举。在槟州选民不甚了解情况下,华裔拒绝了行动党,认为不能接受回教党的回教化的理念。于是林吉祥栽倒在升旗山下,卡巴星也不再是“日落洞之虎”,行动党在槟州也还是只剩下一位州议员,离开执政的美梦似乎越来越远了。
行动党下来的故事又是另一个篇章,就此打住,容后再评析。
(四、续完)

刊登于2016年10月2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