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0.16

大选的钟声已响起?

首相兼财长纳吉于1021日在国会下议院发表的明年度(2017年)财政预算案是一个没有惊喜的预算案,虽然也不算是痛苦,但整体而言,预算案已更加的政治化了。
根据预算案报告,明年的总收入估计可以取得2197亿2600万令吉,比2016年的2125亿9500万令吉的收入为高,预料有3%的成长率,但总开支则达2608亿,其中行政开支达2148亿令吉,而发展开支只占460亿令吉。这意味着明年的财政预算案出现403亿的赤字,或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
在开支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有1/3的费用是付给公务员薪酬的。以目前有160万名公务员来算,年薪俸高达774亿令吉;而退休公务员已逾70万名,其年退休金达到218亿令吉。
除此之外,公务员也在明年的预算案中享受下列的福利:
1)公务员在深造期间的假期,不是停薪留职,而是可领全薪。如果是既拿薪水,又获奖学金,也就是双份的收入了。
2)子女若生病,可获得5天不列入记录的假期(即额外的假期)。
3)每3年可获得最高5千令吉的贷款购买智能手机。
4)购买摩多贷款从5千令吉提高到1万令吉。
5)房屋贷款定限提高至75万令吉。
6)增建3万单位一马公务员房屋,售价介于9万至30万令吉之间。
7)新增56级公务员级别给专科医生及牙医,介于第54级及Jusa C级之间。
8)药剂、牙医、医学等学位毕业生聘为合约公务员。而今年届满的合约职员将获得续约2年。
9)明年1月份每人发放500令吉特别扶助金,退休公务员则每人250令吉。
以上所列的有些是新增项目,有些是调整的,例如公务员购买房屋及汽车早已获得4%利息的贷款,如今限额又有调高。
就分析来看,公务员在我们这个国家已是“天之骄子”,他们的工作不但是铁饭碗(除了极少数人犯错失去资格外),而且在福利上总是不落人后。
抑有进者,马来西亚的公务员已达160万大关,约占总人口3000万的5%,是全世界最高的数目。一般上不论是先进国或发展中国家,公务员的比数约在人口的2%(或多或少)之间。
虽然政府有声称每年只聘用约36千名公务员,但在2012年时,公务员人数是企于140万;只是过了4年,即2016年,增至160万名,等于每年平均增加5万名公务员。
即便有人认为我国公务员数目过于臃肿,超过人民负担的能力,但政府又不能放任不管,因为每年的大学/大专毕业生超过10万人,不可能全被私人企业吸纳,也就有需要政府大开方便之门。
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中总会长戴良业建议将10%的公务员介绍入私人企业,因为私人企业缺乏人才。
这种建议恐怕引不起兴趣。在有公务员的身份下,得以享受许多优惠,为何要转入私企呢?再说他们也不见得是私企所要的专才。
反过来说,反对党也不敢和不能碰触或针对性地作出批评,因为他们也需要公务员的支持。这就是为什么政府给公务员增加福利时,反对党是噤若寒蝉的或只发出微言。
因为公务员对任何政党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而且是每票必争的。如果一个公务员的家庭有另4人也是选民,则一个家庭有5人拥有投票权。姑且接受有120万公务员投票支持执政党,另40万人支持反对党,那么前者加上家庭成员就会有600万人投票给执政党。如果出来投票的选民有1200万,那就意味着公务员及其家庭合起来的票数就对执政党有利了。这也是为什么在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巫统是屹立不倒的赢家。
在明白这个大道理后,公务员获得的重视也就不言而喻了。虽然在预算案中,纳吉只拨款46百万令吉给选委会,但不影响他在必要时在国会提出附加预算案。在2013年大选年,政府投下4亿6千万令吉给选委会,因此我们不能认为因未为给选委会拨巨款,明年就不会有大选。其实从预算案中分析,这是大选年的预算案也不为过。
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政府对20间公立大学的拨款已告减少,从2016年的75亿令吉拨款减至明年的61亿令吉,少了约15亿令吉。这也反映出政府在财务上只得量入而出,并鼓励大学自我增加收入,包括调整学费面对开支。
由于我国又有另外25间私立大学,更有不少学院已提升为大学学院,也就拥有充分的学额供本地生入读,也很欢迎外国生入读,只是我国在努力发展成为区域教育中心的当儿,又每每碰到对手,新加坡就是一个十分吸引外国学生的区域教育中心。换句话说,对公立大学减少拨款,也不影响学生进入私立大学的机会。
遗憾的是,政府只拨款11亿令吉来改善中小学设备,包括只给华小5千万令吉是杯水车薪的(不论是供1200间华小或扣掉地皮属政府华小的800间华小,其拨款也是微不足道的)。
再者,国民型华文中学及独中没有被列入拨款对象,也就只能等大选来临前才能申请发放。这意味着拨款还是有希望的,只是要求承认统考在纳吉的言词中的“保留现状”也就清楚告诉我们承认统考不是“一步之遥”,而是越来越远了。各别州的承认(如砂拉越及槟城)是没有多大的意义,毕竟教育是国家大事,也有法令局限,脱离教育法令来谈统考,也就不可能触及问题的核心。
无论如何,我们是第一次听到没有2020年达成先进国的目标,而是改到另一个30年,那就是在2050年时才落实宏愿。这显然是去“马哈迪政策”的第一个重要步骤,也反映出马哈迪及纳吉两人的斗争已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因此明年度的预算案又可称作“去马哈迪宏愿,迎纳吉新宏愿”的财政预算案,他们之间“一脉相承”的理念被切断了,换来的是极富挑战和考验的未来。

刊登于2016年10月2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