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16

“港独”议员引发“宪制”危机?(天下纵横)

香港两名属于“青年新政”的立法议员梁松恒及游蕙祯的宣誓就职风波继续燃烧,从一个不按牌理打牌的事件(因这两人宣誓时口出脏话,尚自我侮辱中华民族是“支那人”而不是中国人;更嚣张的是拉起布条说“香港不是中国的”云云。
由于事态严重,一方面是这两人坚持要就职,、;另一方面是当权派不允许他们再宣誓,也就把案件交由香港法院作“释法”。换句话说,在案件未下判之前,他们是不准再宣誓的。
本来还有另外三名议员也被主席判定宣誓无效,但事后又被允许重新宣誓,也就未引发争议。
可是在民间方面,又有人入禀法院指控梁和游两人不但触犯底线,还有另外8名议员也属于宣誓不合格的,要求法院宣判他们失去议员资格。有关案件还在审理中。
在“胶着”的时刻,中国人大在113日针对香港基本法作出阐述,这回是对基本法第104条作出释法。其原文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如果有人不遵从(或胡言乱语的行为形同“拒绝或忽略作出该项宣誓”。若已上任就必须离任;尚未就任则其资格必须被取消。换句话说,人大的释法被认为已冲撞香港基本法,变成香港的法律由人大说了才算,而不是基本法说了才算。
于是在116日一批法律界精英沉默上街示威,抗议人大释法使香港司法沦为“橡皮章”,如只能按人大释法作出判决,则司法独立也成空谈;反之若法院作出相反的判决整个社会就会动荡不安。
其实很多人都纳闷为何这些年轻议员要制造课题而惹是生非?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做是要付出代价的。到底是哪个“狗头军师”教他们“未上任已夭折”的死招?退一步来说,即使宣誓后对政策或决策有何不满,照旧可以公开表达。如果不充分运用议员的身份和特权推动社服,那当议员来做什么?
虽然我们也清楚他们具有“港独”的思想,正努力把香港从中国的阴影中拉出来,但近日香港无线电视重播李光耀对香港的评估也是别具政治意义的。李光耀生前在香港接受电视访谈时说:“港独是不现实的,就新加坡人看来,香港是幸运的,它有一个中国当靠山,不像新加坡样样全都要自力更生,没有靠山,而且周边国家都在自我发展,竞争力非常大。”
就此而言,香港的年轻一代必须要“知福惜福”,如果没有中国大陆作后盾,香港能再进步吗?争取“港独”又为的是什么?它只会把香港引向危险的悬崖,极可能造成人民无所适从。
再说,李光耀也说了中国会在50年后让香港继续享受一国两制吗?(1997-2047),这不大可能,中国必须要将香港纳入中国的体制,与广州和深圳一起发展,也许一国两制不见了。
既然知道“港独”是不可能的,为何年轻一代要舍掉靠山?没有了靠山,香港能继续发光发亮吗?没有人知道。
无论如何,“港独”的斗争已越演越烈,如何收场?还得继续观察。

刊登于2016年11月21日《号外周报》第81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