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1.16

希拉里浮沉录 (天下纵横)

希拉里在美国总统选举中的失败是令人震惊和难以置信的,因为她的学识与经验是绰绰有余成为美国的新领导人。正由于她的卓越与善于掌控世界局势,也培养她成为举世瞩目的国家精英。
她不但外貌出众,而且是耶鲁的毕业生,且在当执业律师的过程中她成了风头甚健的出类拔萃的女强人。她和她的夫婿克林顿(在1975年结婚)是同一等级的智慧型人物,也野心勃勃。因此克林顿在1979年加入了政治而当选阿肯色州州长,虽有一届落选而后就一直蝉联直到1992年。其夫人希拉里也成为一个小州的州长夫人。不过这不是他们的终点,只是起点。
1992年美国进入选举年时,克林顿在其夫人的包装下角逐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结果过关斩将而成为民主党的耀眼明星(一如60年代肯尼顿的风采)。
抑有进者,克林顿在总统的对决中竟打败寻求蝉联的老布斯(共和党),而成为年轻的帅哥总统。在水涨船高下,希拉里成为闪亮的第一夫人。
虽然在克林顿第二任期(1997-2001)内不幸爆发克林顿与见习生莱温斯基的丑闻(两人有不正当的性关系),结果导致参议院进行审讯以便弹劾克林顿。很幸运的,参议院的拦路不通过弹劾也就保住了克林顿的总统宝座。此时最受煎熬的是希拉里。按道理,她应与克林顿离婚,但这又不是好的选择,毕竟离开克林顿她的第一夫人的挂冠不见了,也只好忍气吞声,让众人指手划脚,却也锻炼出百忍成金的效果,引发民众对她的同情。这可以从希拉里于2000年参加纽约参议员的竞选一举扳倒老树盘根的共和党候选人利拉兹。前所未有的那时她还是第一夫人。当克林顿卸职后希拉里就以参议员的身份活动政界,几乎是一帆风顺的。
不过在2008年时,她宣布将角逐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而面对另一位参议员奥巴马的拦路。
本来希拉里在初选时是一马当先的,但在美国选民尚不习惯选出女总统的年代,奥巴马终于击败希拉里而成为民主党的候选人。
时来运转的奥巴马也就当了两届的总统(2009-2016)。在第一届时,他独具慧眼选了对手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权力只在总统之下)。她在2009年至2012年间十分卖力的周旋各国,成为出访外国最多次的国务卿;而她的强悍作风和立场也引发国际社会对她另眼相看。
她在2013年不继任国务卿,最大原因是她要角逐2016年的总统选举。当他在2015年宣布将参加初选时,舆论就认定是她会胜出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
她本身也颇具信心能进一步成为未来的总统,因为共和党内并没有推出一位强劲的对手。即使到了投票前夕,媒体还是认为希拉里必胜无疑,也不认为选民会反体制,选出一位缺少政治经验的富豪特朗普为总统。于是有关希拉里的著作一本又一本的问世。希拉里成了最多传记和最热门的政治人物。
特朗普是个不按牌理打牌,也可以在说错话后仍然有大批粉丝的人,这是因为选民压倦了精英和传统政治,而希拉里正是典型的代表。
为此,选民在厌倦家族政治和对希拉里的“老油条”的作风有所不满下,竟然把票投给特朗普,希望改变美国政治方向。
从这样看来,美国选民还是不能接受女总统,而希拉里也因为邮电门的风波被指指点点,自然对选情有不利的影响。
尽管希拉里在败选后有表示极度的失落,想抱着书本或小狗在家里,不想再出门了。这当然不是她的性格,因为特朗普能否管好这个国家也还是个未知数。只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希拉里“造王”的日子已越行越远了。

刊登于2016年11月28日《号外周报》第81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