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2.16

朴槿惠的悲剧人生 (直挂云帆)

大韩民国(南韩)总统朴槿惠被弹劾的事件(2016129日)是亚洲世界的大事,她不但反映了女人攀上高位的艰辛历程,而且也衬托出家族政治给她带来的无形和沉重的包袱。
事缘在今年920日的时候,总统闺蜜崔顺实被揭发与两个基金会有密切的关系,也把基金会的资金用在女儿郑尤拉身上。
接着事情的发展太过令人震惊和难以理解。除了郑尤拉被踢爆是走后门进入韩国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学外,更爆开总统朴槿惠的讲稿交给崔顺实过目及修改。由于事件的非同小可,朴槿惠第一时间向国人公开道歉。
但这种道歉已于事无补,因为这等同总统允许闺蜜干政,而且也让崔顺实借总统之名而向大企业行不法受贿之实。若是此事无可否认,也就意味着朴槿惠怂恿或姑息其闺蜜出轨乃至作奸犯科。也正因为事态的严重和非同小可,朴槿惠的未来已是一片漆黑。
根据另一则消息说,事件之所以被公开出来起因于崔顺实与其小男友高英泰(亚运击剑金牌得主)为一只小狗而结怨。高英泰向国会供证(127日)时称,他在2014年受崔顺实之托,代为照顾其女儿的小狗。刚好他将小狗带回家后,就自个儿去打高尔夫球。讵料崔来到其家发现没人照料小狗乃与高起了激烈的争议。
因为这件事,使高英泰一直耿耿于怀不肯罢休,也就在调查一些证据后借此事在不久前向媒体告发和爆料。
讵料此对扑谨惠造成巨大的伤害,她们两人相识于40多年前,即朴槿惠母亲被枪杀之后(1974年)。这一年的光复节,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总统主持典礼,突有枪声射向主席台,躲避不及的陆英修也就被当场击毙,全国哗然。后查知是北韩特务所为。
因为蒙受丧母之痛,朴槿惠在心灵上的创伤也被一位神秘宗教人士闯入她的精神世界,这个人就是崔太敏(崔顺实的父亲)。
经过崔太敏的开导,朴槿惠也肩负起“第一夫人”的职务(有人说她不希望她父亲身边又来了第一夫人,因此她的扮装也学足了母亲的形象且成为父亲的左右手。这一年刚好朴谨惠大学毕业。
1994年,崔太敏逝世,而其第四女儿崔顺实也成为朴槿惠的好朋友,并鼓励朴走入政坛。
反过来,崔顺实也利用朴槿惠的名气和经济实力为自己建立起庞大的生意人脉网络,也向韩国大企业集团集资800亿韩元进入由她掌控的两个基金会(Mir基金会和K-Sports基金会)。
种种迹象显示,崔家与朴槿惠的关系成密不可分。当1998年朴槿惠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后,她就聘请崔顺实的丈夫郑润会当秘书。这为崔家提供了致富的方便,甚至崔也被指介入洗黑钱,通过基金会(被政府批准的)向企业敛财。
更甚者在今年1024日,韩国JTBC电视台取得崔所使用过的平板电脑中发现,朴总统就任初期的各项演说文件都提前送交崔顺实修改。
但鉴于崔即非公务人员,怎可以绕过青瓦台(总统府)拿到总统的秘密文件?于是一波又一波的示威浪潮冲着朴槿惠而来,抗议声不绝于耳,也预示着她的政治生涯已走到尽头。
这对朴家来说又是另一个悲剧收场。毕竟朴家的政治历史是这样写道的: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1917-1979)是军人出身(1942-1963)。
1950年韩战爆发时,朴正熙担任第9师参谋长。1953年留学美国。1957年从陆军大学毕业后出任陆军第7师师长,晋升少将。1960年调升陆军战队参谋长。也是在这一年,朴正熙发动政变成功,把权力抓在手里,迫于肯尼迪总统的压力,朴正熙不得以军人身份出任总统,乃在1963年退役角逐总统而胜出。此后,朴正熙走向独裁的道路,在1967年连任总统,更在1971年当选第三任总统。接着在1972年,藉着来自北方的威胁(北韩),颁发了紧急状态,下令解散国会,也趁此时修宪,取消总统的连任限制。
1973年和1975年的总统选举,朴正熙上演独角戏,只有他一人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自然中选。
也是因为人民对独裁政治的不满,乃在1974年枪杀其夫人陆英修,更在1979年本身被情报部长金戴圭枪杀(后被判死刑)。
1963年到1979年的16年执政中,朴正熙虽有建设上的成就,但人民不敢恭维其铁腕手段。
他的逝世也导致他的女儿朴槿惠(1952-)及弟妹不得不离开青瓦台,回到一介平民的生活,他尝尽了人间的冷漠与鄙视,也连带不喜欢独裁者的下一代。
在情非得已下,朴槿惠只得修身养性过着孤独的生活。在金斗焕(1980-1988)当总统时,她被剥夺参政的机会,直到1998年才得以重回政坛当选国会议员。换句话说,在离开政界19年后,又重新回到政治舞台,此时的她已准备走上他父亲走过的道路(在2004年接任大国家党党魁)。

2012年,她成功地代表新世界党(将大国家党易名,也从大厦搬入帐篷办公)角逐总统而胜出,获得的支持率高达63%。在男尊女卑的社会朴槿惠能够脱颖而出也是与她的父亲有关。而如今因为姑息养奸,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好不容易才摆脱父亲留下的阴影,又重新回来了。虽然朴正曦被民调(2015年)认为是历任总统中最特出的总统,但他的政治罪责也使到朴槿惠在闺蜜案件中被人民阶级攻击和发泄,证实成也朴正熙,败也朴正熙。
刊登于2016年12月1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