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17

政治狂想曲 2017年世界大转机

2016年发生太多的意外事件,最令人耿耿于怀且无法理解的是:为何美国选民会义无反顾地反其道而行?选出一位没有从政经验而腰缠万贯的特朗普当总统?
如果他能在四年后连任,那这个世界有八年要忍受一位被形容为政治狂人的左右和操纵。他不但掌控美国的命运,也连带成为世界和平与否的关键人物,因为他担任的是美国总统;而美国则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
当特朗普在2015年宣布要竞逐2016年度的美国总统时,许多人都不看好,包括共和党人,甚至有人嗤之以鼻。但意料之外的是他竟打败共和党内的另外12名候选人而成为共和党唯一的候选人。
另一方面,经验老到而且政治光环闪烁的希拉里却信心十足认定会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但她在党内面对一位强力的对手桑德斯(左翼倾向)的挑战,最后才拿下他而成为党的正式候选人。
8月之后,希拉里一直领先特朗普,甚至在投票前夕的冲刺,舆论和民调都认定希拉里必胜无疑。
讵料11月开票当晚,希拉里竟在阴沟里翻船。算票结果显示,虽然特朗普的得票62,979,879张(45.95%)比希拉里的65,844,954张(48.04%)少了近300万张,但美国的总统选举是以选举人作标准的。所谓的选举人是按各州的选民选出选举人的数目,只要某个候选人在这个州得票胜出,则这个州的所有选举人全归得票多者所有;而少票的候选人只能得零票(总共有540名选举人,只要其中一名候选人获得270名选举人就等于胜出)。
在最后的算票下,特朗普得304选举人票,希拉里得227选票人票。换句话说,特朗普战胜希拉里,全世界为之哗然。
此时许多人开始对特朗普的胜利感到忐忑不安,
因为这位狂人在选举时大言不惭地要禁止非美国公民和居民的穆斯林入境美国;他也断言要废掉奥巴马总统完成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使到一些成员国坐立不安,比如日本及新加坡。
抑有进者,特朗普竟也不顾历史协定和历史文献,破例地接听台湾蔡英文打来的祝贺电话。有人批评特朗普我行我素忘了身份;更有人质疑特朗普在玩弄一中一台政策而打乱了世界的秩序。
虽然希拉里已承认败选,但其粉丝仍希望重选,因为他们认为有许多投票给特朗普的人过后已后悔。
就在这个时候(1215日),有三个州被认为属于摇摆州而有人要求重新算票(提告者是总统候选人吉尔斯坦,他以黑客入侵系统为由要求用手算票),但因在宾夕法尼亚州没有筹到款项付给选举局而告吹;密欧根州的重选被法院驳回,只剩下威斯康州重选,但结果还是特朗普领先。
就在特朗普准备就任(120日)时,又出现美国中央情报局爆出俄罗斯通过骇客干预美国大选,且指名道姓是普京总统下令对希拉里“公报私仇”。因为在2011-2012年间,俄国运动员被查出服禁药及巴拿马文件被公开是当任国务卿希拉里所为,也就把气发泄在她身上,且动员电脑的神奇力量来打乱美国的总统选举。
现在尚不知道美国下一步会怎么做,或则举行听证或则通过参议院启动弹劾或则出示证据以说明选举“无效”?
当然还有一种结果是对调查不了了之。
若是一切按兵不动,则美国人民及世界人民要等待被特朗普虐待的痛苦。
因此如要一劳永逸地解除世人的提心吊胆,而继续享受和平生活,那么美国政府的大变革是非常需要的,以还一个明朗的世界给地球。
不论对希拉里有何评价,至少印证了在她翻滚政治的年代,没有多大的行差踏错,也算是稳住了世界的不和但不战的格局。

刊登于2017年1月23日《号外周报》“大转机”特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