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7

特朗普利己主义行得通吗?

2017120日,代表共和党的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正式掀开特朗普时代也结束了奥巴马时代。
虽然刚刚上任我们还不能评价特朗普的政绩,但从他竞选时的言论及就职礼上的致词来分析,特朗普基本上是一位颠覆潮流,但倾全力维护资本主义的总统。
首先他不断强调美国人优先(或第一)的思想,就是先要抓住美国人民的心而给予他更大的支持。
在这个思路下,他认为美国应该进行边界管制和巡逻,阻止非法移民(包括难民)以各种手段潜入美国。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特朗普在竞选时竟大言不惭地说要赶穆斯林出美国(公民与居民不在此限),也不要穆斯林进入美国。这种对不同宗教人士施予的限制不仅是一种惩罚,也是一种侮辱,他们并没有犯法为何要特别歧视呢?
显然特朗普是基于近些年来欧洲一些国家接二连三面对所谓极端回教分子的恐袭而酿成血案累累才提出为保护美国人的安全而出此下策。结果是言词过狂,未能实施。
此外特朗普也坚持要美国的大企业留下来,不要往外国移动,因为美国人的资金拿到外国设厂和发展,只可以制造他国的就业机会,无法直接惠及美国人民。
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要外国的大企业家进入美国,并提供就业机会(阿里巴巴的马云会见特朗普时,承诺会为美国带来百万就业机会就是一个新趋势)。主要是因为这些年来美国本身所发出的债券和所花费的资金(不论是投资、援助或借贷)已使美国的经济捉襟见肘而陷入低潮。如果不在此时止血,恐怕美国会负债更大,例如奥巴马下台时(2017120日),美国的国债已高达20兆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7%。这个数目是奥巴马上台时(2009年)的翻倍(那一年的国债是10.63兆美元)。因此特朗普有必要将债务降低或加以控制,不然政府每年得支付近5000亿美元的利息(2.5%的年率)是够伤民的。
不过即使美国不断增加国债,有欠国人的,也有欠外国人或企业或机构或政府,但美元是不可能崩盘的。现在欧元已开始出现问题,美元显得更为珍贵,而成为世界所通用的国际货币。因此保护美元已成为世企的责任,但使用美元和多印钞票则是美国的权利,外界干预不了。换句话说,美元的贬值或升值都是全世界必须承担的后果和买单的。
为了达成立竿见影之效,特朗普提出了十大方案以节省某些方面的开销,但不包括军方及安全方面的开支。如果美国继续维持“世界宪兵”的角色,美国也只能增加国债不会有所降低的。
根据我们了解,美国除了在本土有数800多个基地外,也在海外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美国大学教授大卫·范恩(David Vine)在其著作《基地帝国》揭露,美国在海外的基地总共不下800个,不过五角大厦说它只有64个海外“现役重大设施”,大部分都是小型的。这两个悬殊的数字说明了美国不愿意公开所有的基地,而且在美国眼里所谓“小的设施和地点”的造价和军备开支近10亿美元费用是够惊人的,如果再加上50万美国军人在海外基地服务,其开销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了。据不完整的统计,过去每年的费用至少为718亿美元,现在已飙升至1千亿美元的开支(另外的报告指出目前美国海外基地有374个,驻军30万人,分布在140个国家和地区)。
为此我们不知道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的理念是否概括对海外的军事负担的减少,包括撤军及关闭军事基地,因为海外驻军与“美国优先”的理念背道而驰。
如果按照特朗普的思路,一切以“国家安全和人民就业为重”,也就不需要担当世界的老大,就连中国所坚持的“南中国海的岛礁”主权属于中国的说法,美国也就不要操心了。
可是从现实的意义来看,美国决意要挑战中国的底线,那就会使南中国海变得更加不安靖,也危及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在针对中国的立场上,特朗普发出恫言也要改变一中政策,这就否定美国与中国和解及建交时言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共识了。
如果我们探讨特朗普的指导思想时,不难发现他对一位女作家安·兰德(Ayn Rand)的思想十分信服,不仅是他本身,就连他的重要内阁成员也把安兰德当成偶像。例如国务卿蒂勒嘉和中情局局长蓬皮奥即是。
1905年生于苏联圣彼得堡的安·兰德原名为艾丽斯·罗森艳姆,是属于犹太人。父亲是药剂师。
1917年列宁领导苏联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后,就实施共产主义下的社会主义政策。在不适应这样的生活下,她在1926年(21岁)来到美国,决意发展自己的人生观。1943年,她出版小说《源泉》。到了1954年他又出版另一小说《阿特拉斯耸耸肩》,竟然成为20世纪除了圣经之外的最畅销的书。
她在1941年也曾模仿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的风格,发表了长达33页的《个人主义宣言》,提倡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利己主义,与马克思唱反调。她因此排斥激进的社会主义,也反对保守的基督教传统。在反对一切宗教下,她“创立”了自己的“世俗宗教”,而被当成自由企业的圣女贞德。
她认为要为自己而存在,不为别人牺牲,只要追求个人幸福。不过她坚持在生产中追求私利,可为人类创造财富;反之在抢劫中追求私利将变成对财富的占有,不再是创造者了。
如果特朗普的政策按安兰德思路推动,他就会强化美国所崇尚的资本主义制度和强调个人主义而反对集体主义。中美关系的紧张和美俄关系的不可能融洽乃是预料中事。

刊登于2017年1月26 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