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5.17

从布哈鲁丁到哈迪阿旺 —伊斯兰党由左转右 (直挂云帆)

伊斯兰党终于一改常态,拒绝与主要的反对党合作,只维持它与国民团结党的松弛合作。这意味着已有66年历史(1951-2017)的伊斯兰党不再相信联合阵线,更不接受统一阵线是必要的。从2015年与行动党断交到2017年又与公正党断交来看,它已经否定加入希望联盟的可能性。虽然这一动作引发巫统的拍掌叫好,也希望进行合作。但直到今天,没有人知道这两大政党将怎样的合作?重新加入国阵又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为什么走到今天,伊党要拒绝结盟?难道它有信心能有大作为(哈迪阿旺说希望卷起绿色海啸)。绿色是作为回教的象征,但没有迹象显示会发生海啸冲袭,(马来西亚似乎不需要像2011年在中东卷起的阿拉伯之春的运动)。
其实伊党之所以走到今天是与它的领导人的更迭息息相关的。
虽然很多人知道伊党(最早称为泛马回教党PMIP1972年改称回教党PAS,直到2010年正式改称伊斯兰党)是在19511124日从巫统分化出来的,但伊党是在北海成立的,而不是吉兰丹。根据刘镇东的研究,第五任首相阿都拉的祖父阿都拉法欣/依布拉欣(Abdullah Fahim/Ibrahim)受邀主持伊党成立大会,并在较后时与阿末弗哈山(Ahmad Fuad Hassan)竞选第一任主席。在当日阿都拉的父亲阿末巴达威(Ahmad Badawi)也有出席大会。这两父子均诞生于麦加,属阿拉伯裔。在1910年时举家迁居威省。
创党之初,它的党部就设在阿都拉家族的大本营—甲抛峇底(Kepala Batas)(1953-1955)。不过阿都拉并没有参加伊斯兰党,而是早已加入巫统。
另一方面,根据前伊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2000年在马尼拉研讨会上提呈报告)所说,原本是巫统宗教事务局顾问委员会主席的阿末弗哈山是伊党重要发起人,从一开始,伊党就是以古兰经及圣训为思想导向。
与此同时,学者John Funston所著的《马来西亚的马来政治》一书中透露,当年身为巫统宗教局主任的阿末弗哈山被委托起草党章。
由于宗教派的人物坚持自立门户,也就不参加巫统创党人拿督翁(也在同一年离开巫统另组新党)组成的马来亚独立党(1954年易名为国家党),但他表示支持拿督翁新党,反倒不靠向接掌巫统的东姑阿都拉曼。
50年代初期,党员可以拥有双重身份,直到1955年才禁止。也就是在这一年,伊党总部从甲抛峇底迁往吉隆坡。
虽然伊党有参加1955年举行的普选(局部选举),且还赢得1个席位(联盟则赢得51席,总数是52席),但它还不是一个具有强烈政治意识的政党,直到1956年阿末弗哈山卸职后才迎来一位充满干劲和组织能力强的布哈鲁丁(Dr. Burhanuddin Al-Helmy)出任主席,整个党才起了改头换面的革新。
布哈鲁丁是战后领导强大的马来国民党(1945年)的主席,他的思想左倾,认同印尼总统苏卡诺提出的“纳沙贡”理念(即民族主义、宗教主义及马克思主义的三结合)。
他所领导的马来国民党在1950年被英国查封,指它被马共渗透,并把布哈鲁丁送入监狱。
出狱后,布哈鲁丁与布斯达曼在1955年组织左翼的政党,即人民党。但因布哈鲁丁有更大的使命,也就转投入伊党,且向左翼兄弟承诺会带领伊党走上社会主义路线。
在这样的思维下,布哈鲁丁领导伊党参加1959年独立后的大选,结果赢得13个国会议席,也执政吉兰丹和登嘉楼。在此辉煌战绩下,伊党大本营移向吉兰丹,且把势力渗入登嘉楼、彭亨和吉打。
1964年大选,因为伊党也是反对马来西亚计划(1963916日成立),结果它与左翼的社阵在选举中蒙受挫折,因为选民不认同反对党太过亲近印尼的立场(伊党剩9席,社阵仅剩2席)。
败选后的伊党并没有消静下来,反而在翌年,布哈鲁丁被政府援引内安令逮捕了,其他左翼政党领袖也不可幸免,指责他们意图在巴基斯坦设流亡政府。
正当党陷入乱局时,原本取代布哈鲁丁的是被视为伊党闪耀之星的朱基菲里(Zulkiflee Mohammad)教授(署理主席)(两届国会议员),可惜他早在车祸中丧命(1964年),不然党魁非他莫属。他被公认为一位有思想和有学问的回教学者。
也就这样,来自吉兰丹的阿斯里(Asri bin Muda)(州务大臣)出任代主席。即使布哈鲁丁在1967年获释,但已失去战斗力,在1969年病逝。
阿斯里的接班也就成为定局,虽然这位读书不高且是自修的政治人物也曾担任过宗教司,但他的擅长在政治方面,且处处表现出其民族主义形象,与巫统大同小异,所以在1969年大选后,因“513”事件的爆发也促使反对党(包括伊党)被收编。阿斯里也因之出任中央土地矿物部长,另外一名内阁部长也给了伊党。
就在阿斯里带领伊党在1974年加入国阵后,他已放松警惕,也让伊党一些党员沉浸在物质生活中。例如1974年大选后,新任丹州的州务大臣纳西尔明显地亲巫统,引发伊党闹分裂和暴动,导致中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的隔年(1978年),丹州举行闪电大选,巫统终把伊党拿下,阿斯里的负面领导也让他丧失党对他的支持。
1983年,伊党推出新主席尤索拉哇(来自槟城的商人,也即是现任诚信党国会议员的慕加希尤索拉哇的父亲)。尤索拉哇是创党党员之一(1951年),他的名声在1969年崛起。当年他在哥打士打南区击败马哈迪而轰动一时。由于过后伊党加入联合政府,尤索拉哇出任副部长,后出使阿富汗、土耳其及伊朗。
当他取代阿斯里成为党主席后,他力图扭转伊党的民族主义形象,使之较重视宗教形象。为此他引进了聂阿兹及哈迪阿旺入伊党;他更在党内创设长老会,本身出任第一任精神领袖,后来交给聂阿兹,直到1989年辞主席职(他在2000428日逝世),改由法兹诺(1989年)出任主席。这位与哈迪阿旺和聂阿兹同样毕业自埃及的阿扎哈大学的回教学者,随后结成铁三角,突出宗教路线。随着法兹诺逝世(2002年),粉墨登场的就是当今的主席哈迪阿旺,他的宗教路线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由此也说明和引证领袖的重要性,伊斯兰党也没有例外。

刊登于2017年5月1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