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6.17

美英不再呼风唤雨?(天下纵横)

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久前说,再也不能相信美国对西方的领导,因为特朗普总统上台后的所作所为,几乎鲜有被人颂赞的措施,比如他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有选择性)的政策引起轩然风波,被直斥实施种族及宗教主义政策。虽然美国法院也针对禁令驳回特朗普政府所为不合法,但特朗普始终相信他的决策是必要的,以制止伊斯兰恐怖分子进入美国搞爆炸和破坏。
不过从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和英国等地发生的恐袭事件,也再一次“证明”特朗普的“禁令”的失效性。不然为什么会续有恐袭案件发生?
与此同时,特朗普宣布他的政策是“美国人优先”,只要对美国人民就业有利的政策他就会实施,包括不主张美国大公司在海外投资设厂(大部分原因为是为了减低成本,即房产价低和工资低),而是希望留在本土发展。他同时更欢迎外资进入美国投资,包括中国的马云和台湾的郭台铭也是他的座上宾。
由此可见,特朗普的意外当选和对世界政务缺乏了解是他施政的一大败笔,毕竟他忘记了或故意改变了美国一向以来所作出的“承诺”是导致今日的西方世界陷入失秩的主因。
有关美国在世界所扮演的角色起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原本德国纳粹头子希特勒向欧洲和苏联发动战争,美国是置身度外的,直到1941年日本发动侵袭珍珠港(美国的海军基地),准备挑起更大的战火后,美国才猛然醒悟不对劲,因为日本要的是整个亚洲,也就必须要击破美国的桥头堡。
由于战争的范围扩大,性质也起了变化,世界战场终于兵分两路,一路是西方国家与苏联联手反攻德国;另一路是美国负起在太平洋的战争,辅以中国的陆军及苏联的军事配合,结果在1945815日逼使日本投降,因为美国的两颗原子弹投降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死伤无数,日本天皇只得屈服。
此外,德国的希特勒也已在盟军发功下,于1945年自杀而宣告失败。
战后,美国主导西方世界;苏联主宰东方世界;而战败国的日本及德国归美国严管,不准制造尖端武器和发动战争。
在这方面,最明显的美国控制了欧洲(西欧),而且成立北约机构形成一个军事集团克制和遏制来自东方的威胁。所谓东方世界是指中国、北韩、北越等(均被划为共产世界范畴),以苏联为老大哥。此外,苏联也控制了东欧,包括东德、匈牙利、捷克、波兰、南斯拉夫及阿尔巴尼亚等国,而且也组成华沙军事集团,与北约集团相庭抗礼。
由于美英在战后较占上风,也就形成一个英语世界体系的出现。例如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等都由英语体系的国家所主导。
抑有进者,美国也在世界各地建立了600多个军事基地,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战后美国说了就算的霸道典型成了它的标记;尤其是在1990年苏联变天解体,不再奉行共产主义后,美国更是“乘胜追击”地将东欧瓜分和瓦解,并将它们纳入西欧阵营,最后终于通过欧盟(欧洲共同体)把整个欧洲联合起来,以提防共党的卷土重来。
但没想到的是,自英国在年初公投要退出欧盟后,遂使英相特丽莎梅过于自信和自负地宣布提早大选(早了3年),结果差点在阴沟里翻船,只能与统一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继之又面对下台的压力和爆炸案此伏彼起,在在危急保守党执政权。
正当保守党衰退之际,又面对特朗普“撞板多过吃饭”,也就意味着美英在2003年建立起来的军事联盟已在消失中。那一年,工党的布莱尔与美国保守党的小布斯联手进攻伊拉克,结果落下非议不断。

今天两个“泥菩萨过江”的国家领导人人已自身难保,还能保得了他人吗?难怪默克尔希望能与法国重塑一个新的欧洲。

刊登于2017年6月26日《号外周报》第84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