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6.17

从科尔到默克尔 德国统一与复兴的伟人 (跃马扬鞭)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赫尔穆特·科尔(Helmut Kohl)(1930-2017)于今年616日逝世,结束他曾经辉煌一时的政治光荣史。
科尔是在1982年至1998年统治德国的总理,他最大的功绩和永垂不朽的纪录是在1990年促成东西德的统一。从此德国又再统一。单就这样的成就,就足以使科尔名留青史,可惜他的逝世却不怎样引起国际的轰动,也许他已经退休19年了。
他另外一项功德也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原来他慧眼识“英雌”,在东西德合并后,提携年轻的默克尔(Angela Merkel)(1954-)出任内阁部长,并称她为“小女孩”。就这样,如同伯乐的科尔终于找到了“千里马”默克尔,而导致了第一位女总理在2005年诞生。直到今天,默克尔仍在政坛上屹立不倒,且成为欧盟的第一领袖。
有关德国的分分离离的因由是这样的:公元919年,日耳曼民族在亨利一世国王统治下,首次使用“德意志”(Deutsch)。德意志历史也由此开端,但直到1815年德意志联盟才正式成立。也是在这一年,奥地利、普鲁土及俄国结成神圣同盟。
1849年,帝国宪法诞生,普王虽被选为帝国皇帝,但国内派系斗争不止。在无从选择下,国王(威廉一世)不得不委任有雄才大略的俾斯麦(Otto von Bismarck出任首相(1862年)。因此德国进入了一个新年代。他在短短的九年时间内,消除了丹麦、奥地利及法国对德国的威胁,从而将德国统一起来(1871年)。
因为俾斯麦用的手段是武器(铁)和战争(血),也就被称为“铁血宰相”。此外俾斯麦(反共头子)也在同年协助法国将左翼的“巴黎公社”消灭(成立于18713月,但在5月被镇压和打败)(按马克思与恩格斯因在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引发欧洲国家发生革命运动,包括德国和法国也面对威胁。因此俾斯麦在1871年“德意志帝国”成立后,制定一系列的反共法令,以打压左翼和社会主义运动)。
担任30年首相后的俾斯麦于1890年卸职告老还乡(刚登基的威廉二世当年只有29岁,自然不会重视垂老矣的俾斯麦)。
到了20世纪初期,德国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在失败后,一项巴黎和会下的“凡尔赛和约”强迫德国割地赔款,限制军备等等。
这屈辱性的和约刺激德国人民充满怨气,终于在15年后出现一位在后来被称为头号战犯的纳粹头子希特勒。他在1933年出任德国总理后,靠其魅力和一批杀人不眨眼的跟班煽起德国人对和约的不满,也作出“报复”的挑衅。结果在1939年希特勒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它和日本、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组成轴心国,企图控制整个世界,不过最终逃不过失败的铁律(邪不胜正)。
1945年希特勒自杀后,欧洲战争基本结束;而在亚洲的战争则延至日本在815日投降后才告结束。
战后(1945年),德国及日本受到最大的惩罚,在美国严格控制下,不准发展尖端武器和核武器,不得发动战争。其武装部队相等于“无牙老虎”。
与此同时,德国也被瓜分成东西德及东西柏林,东边归苏联,走共产路线;而西边归美国,走资本主义路线。还有东欧的国家,如捷克、匈牙利、南斯拉夫、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也成为苏联的卫星国。
即使东德人民生活在苏联的阴影下,但逃向西德及欧洲的东德人民也从不间断。
1961年,东德政府在柏林建起了围墙,防止东德人逃向西方,但这堵围墙受尽德国人民的长期诅咒。改变也终于在1989年苏联变天后到来,德国人民不但联手推倒柏林围墙,也在1990年完成东西德的重新统一。
在这方面,科尔可堪与俾斯麦的贡献相媲美。他以西德的牺牲来实现东西德的统一,功在欧洲。而被形容为“科尔的小女孩”的默克尔也已在位10年中,又成功地将德国打造成欧洲第一强国。

以此看来,这个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几乎成残垣断瓦,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几乎化成废墟的国家,竟只用了70年的时间再向世界证明德国又再站起来了。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了科尔和默克尔。

刊登于2017年6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