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8.17

中印会否再开战?(直挂云帆)

作为两个文明古国的中国和印度,它们之间存在的争执和矛盾起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
例如 1947年印巴的分裂和各自独立,出现了尼赫鲁领导印度的独立,而伊斯兰联盟的领导者阿里真纳则统治巴基斯坦。在当时巴基斯坦又是分成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但以西巴为政治中枢。
1971年,在印度的支持下,东巴基斯坦人民起义,宣布成立孟加拉共和国。于是巴基斯坦只剩下西巴领土。
当印度于1950126日将国号改成“印度共和国”时,毛泽东已解放中国(1949101日)。初时,通过周恩来的沟通,印度的尼赫鲁总理基本同意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大原则作为建交的基础(1954年)。
及后印度不但参与印尼总统苏卡诺召集的亚洲万隆会议(1955年),而且也在不久后与新兴国家发起组织“不结盟运动”,以标明它不属于任何集团(当时世界分成东西方阵营)。
讵料在1959317日,西藏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偕部分官员从拉萨出逃,进入印度的达兰萨拉。后者在印度政府的协助下,将达兰萨拉当成“藏独”的大本营。
达兰萨拉位于印度北部西马偕尔邦的一个城镇。虽然50多年过去了,但中国始终认为印度怂恿达赖搞“藏独”,更让后者到世界各国拜会领导人,俨然是另一个“独立体”,自然对印度的支持分裂运动感到失望与不满。
另一方面,中印两国的边界全长2000多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但从未界定界线,主要的争议点在东段(从中国、缅甸、印度三国交界处起向西到中国、不丹及印度三国交界处)。
中国认为,战后因忙于与国民党进行解放战争,无暇顾及中印边界问题,被英国的外交官麦克马洪陆军上校(Henry McMabon)在1913年在中印东段边界单方面将属于西藏的9万平公里的领土划入英属印度的版图中,这样“麦克马洪线” 成为所谓的中印边界线(印度认定有权继承原来大英帝国所占有的领土)。这片土地相等于两个半台湾的面积,中国在解放后宣称不能接单方面的划分界线。
由于当年印度跳过麦马洪线,不断加大印度的领土,终于刺激中国军队展开反击,史称1962年的中印战争。
这里姑且引述英国名记者内维尔·马克斯维尔(Neville Maxwell)(澳洲人)的谈话来了解真相。他说当年印军在民族主义的推动下,不断实行“前进政策”,向前推进并建立军事据点,甚至越过麦克马洪线前进到藏南其它地区。
这是印度领导人对形势的误判,事实上,从19621020日开始,中国在一系列外交警告和交涉无效后,开始了中方所称的“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印度方面称之为“瓦弄(地方之名)之战”)。到了同年1121日,中国军队已经迅速击溃正面战场上印军所有主力部队。随后中方单方面停火,失败的印军也接受停火。在这一个月的战争中,中方有722人牺牲,1697人受伤,级别最高的是副营级军官。
印方阵亡及失踪人士超过3000人(其中1300人阵亡),被俘3968人,还有1000多人受伤。
此外中国在东段地带自动地将军队撤回“麦克马洪线”(虽然中国不承认)以北,并从这条线再后撤20公里。而在中段和西段中国也同样从实际控制的界线后撤20公里。
中国也希望印度这么做,不然将保留再次进行自卫战的权利。虽然印度在心不甘情不愿下接受停火,但不承认其战略的错误。因而从那时开始,印度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和“天敌”。
正因为印度觉得此役是“奇耻大辱”,对尼赫鲁总理打击甚大。“他所耗尽精力建立起来的一切(荣耀)已变质了。他背驼了,路也走不稳了。他怨恨中国人伤害了他,认为他们辜负了他和他所努力追求的一切”(当年的国防部长克里希南·梅农之言论)(尼赫鲁也因郁郁不乐,在1964年逝世)。
与此同时,在后来印度的继任者都不忘这次不体面的战争,因而在这半个世纪以来不断扩军,也购买现代化武器,更将1/3军力部署在北方。换句话说,印军的布阵人数是中国的4倍。
事实上,这位名记者也是“印度对华战争”一书的作者,他详细地记录了双方冲突的前因后果。
2016年时,有两件事是导致今天的“剑拔弓张”的。其一是印度指控中国偏袒巴基斯坦(指责巴国释放涉及孟买恐袭案的恐怖分子拉赫维),也要求联合国制裁巴国,但中国被指多次以技术性手段搁置了印度的申请。其二是印度在2016年递交了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的申请,也开展一系列游说以寻求支持,但未能批准,印度因而不断暗示是中国的阻挠(而事实上,挪威、荷兰、纽西兰、爱尔兰、土耳其、南非和奥地利等国皆反对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
这样一来,中印关系又慢慢紧张起来,后者除了约见达赖喇嘛外,也对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20175月)给予杯葛。
到了今年6月,洞朗地区(中国坚持洞朗是属于中国的)被印度所控制,借口说是替不丹出头,阻止中国在那里建设公路(不丹是至今为止,未与中国建交的毗邻国家,它的国防、外交全由印度操纵)。
此外,印方还声称中印两国就“中印边界锡金段”尚未最终划定达成一致(锡金在1975年通过“全民投票”同意并入印度成为一个省)。因为印度拿不丹、锡金、藏独等事件来加强军力,也就变成中印对峙。虽然双方都不希望开战,但中国认为如果印度不从洞朗撤兵,谈判已没有意义。
在这样的情势下,中印会否再次开战?没有人会给答案。

刊登于2017年8月1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