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8.17

政治案变成司法案 —八十年代司法危机的前因后果(中)

1987424日的巫统党选是创党以来最激烈和最关键性的党选,马哈迪阵营与东姑拉沙里阵营旗鼓相当,势均力敌,很难预测谁将胜出。结果是马哈迪得票781张,东姑拉沙里得票718张,马哈迪当选党主席,两者相差43票。至于署理主席是嘉化峇峇739票,慕沙希淡699票,多数票40张,前者胜出。
3名副主席中,马哈迪的A队有两人胜出;而东姑拉沙里的B队有一人胜出。此外在25名最高理事当中,A队占16人,B队占9人。
这就是说,马哈迪阵营取得胜利。因此第一个步骤是马哈迪促请B队的人马辞卸部长职,共有三人呈辞,他们是贸工部长东姑拉沙里、国防部长阿都拉及外交部长莱士耶丁等人。马哈迪也就顺势组成“清一色”亲自己的内阁。
正由于B队人马有所不满,也就指控这次党选有问题,内中有非法支部代表参加投票。于是有12B队的人联函要求巫统最高理事会正视此事。
马哈迪反指责这“12人帮”(后1人退出,剩下11人帮)意图挑事,因此不予理会。这11人也就在1987625日入禀法院,要求宣布巫统党选无效。他们共代表7个区会的巫统指控在党选中有53个未注册的支会代表进场投票。另外他们也指责尚有78名代表是无权投票(当日共有1479人投票)。
11人也要求维持在党选前的阵容,直到新的党选。本来东姑拉沙里未有出面参与此案,但后来形势的发展变成巫统两派的党争从党选移向法庭。
19879月杪,法庭在聆取双方的争辩后,希望两派“庭外和解”,但有效期定在1014日之前必须有答案。可惜双方无从折衷,也影响巫统正常操作(因党选的理事不能运作)。
在无从和解下,高等法院于198824日宣布巫统为非法组织,震惊全马。马哈迪顺势另行注册新巫统(UMNO Baru)以取代原巫统(放弃上诉)。这样一来,在“新巫统”旗帜下,马哈迪仍然大权在握(1988213日获得批准)。
不甘示弱的东姑拉沙里展开两面开弓策略。一方面联合东姑首相和胡先翁首相(均退休)正式向社会注册官申请注册“马来西亚巫统”(UMNO Malaysia)(198828日提出申请)。正如所预料,注册官在213日拒绝东姑的申请(这一天也是马哈迪申请“新巫统”获准的日期。
为此,东股提出上诉,以制止新巫统执行任务和活动。但东姑的上诉在412日被驳回。
为阻止马哈迪掌控巫统和排斥B队的人马,东姑拉沙里使出最后的绝招,那就是针对高庭宣判巫统为非法组织提出上诉,要求上诉庭推翻高庭的判决。
这一回合的斗争非比寻常,马哈迪自然不同意巫统的命运由法庭来决定;东姑拉沙里则认为发挥司法独立精神是寻求正义的途径之一。
也因为事关重大,最高法院院长沙礼赛阿峇订在1988613日由全体9名法官联审东姑拉沙里的上诉案。
根据事后赛阿峇的说法,他史无前例推出9名法官审上诉案是希望能较为公平判案。
在这个过程中,B队的两名大壮慕沙希淡及阿都拉似乎偏向马哈迪,不再跟随东姑拉沙里起舞。
虽然受此意外打击,东姑拉沙里继续与马哈迪进行斗争。
就在上诉庭开庭之前的1988527日,马哈迪以首相的身份在首相署召见最高法院院长沙礼赛阿峇,在场者尚有副首相嘉化峇峇及政府首席秘书。在会谈中,马哈迪开门见山地说最高元首要赛阿峇辞职,理由是赛阿峇有一封致给最高元首的密函是不正当的。
究竟赛阿峇院长致给最高元首的密函是什么?而他为什么这么做?
先说其远因,在19861124日《时代周刊》刊登马哈迪的访谈中,有对司法诠释法律与政府的原意不同有所不满。及后也有数宗案件判政府败诉,也涉及马哈迪在国会提出修宪以削减司法的权力。
在这个问题上,也有法官不满首相对司法的批评。为此院长赛阿峇召集了20名法官举行联席会议,会上决定不公开回应首相的批评,但同意致函最高元首及各州马来统治者。
有关密函由院长起草而获得法官们的同意。其主要内容这样说:“我们对于尊敬的首相不但在国会内,也在国会外对司法做出各种批评和指责表示失望。
除此之外,有关指责与批评已使我们蒙羞,并在精神上带来困扰,以致不能有秩序和适当地执行任务。”
最高元首在接获函件后,对院长的密函有所不满,乃在51日(1988年)首相觐见元首时,后者促请马哈迪采取适当的行动。
在同年55日,马哈迪复函元首说,根据总检察长的忠告,不能对院长采取行动,除非有证据说明任何行为或其他因素证明院长不再适当执行职务。
到了525日,首相再致函元首建议院长应被解除职务,同时需要设立调查庭并向元首作出报告。就这样,赛阿峇院长于517日告假期满述职后不久,也即是526日他被暂时终止职务。
正因为案中有案,从政治案件延伸到司法内斗,使到东姑拉沙里的上诉案被展延开审。就这样,万人关注的争执案变成司法案,这是独立以来的首宗案例,也反映出政治立法与行政权和司法判决权进入了短兵相接的斗争。

刊登于2017年8月1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