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8.17

马哈迪领军“民调”及格 (天下纵横)

《当今大马》电子报于今年7月进行一项民意测验,以了解民众对马哈迪复出领导反对党的“希盟”的支持率。在21700人受访中,有11200人(52%)是马来版读者、英文版读者8300人(39%),而中文版读者只有2200人(10%)作出了回应。
在信任度方面,马哈迪在读者群中平均取得71.5%的支持,也相信若希盟执政,马哈迪依然会推动改革议程。
就不同读者群来说,马来版读者有75%信任马哈迪;英文版读者有69%支持;而中文版读者的支持率最低,只有63%
这种民调的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毕竟马哈迪在位22年(1981-2003),他的影响力是无远弗届的,因此获得马来群的的支持是预料中事。他在马来人的眼中也是一位捍卫马来权益的领导人。
至于英文版的读者也是各民族参杂,而更多的应该是华人。这些西化的知识分子对马哈迪的支持也是理所当然。
不过华文版的读者对马哈迪的支持不够热情,也是理在情中。因为自从马哈迪上台后,他在推动新经济政策方面是不遗余力的,有时还给华裔造成阻力。及后虽然各项问题都有得到关注,但始终没有圆满解决。这种保留土著30%股权的规定就让不少的非马来人难以适从;更让外资感到不自在。所幸这些年来,情况已有一些改善。
此外在马哈迪当政期间,他的铁腕统治是众所周知的。他也毫不隐瞒地自称是“民主的独裁者”。由于他的强行政策,对教育问题的让步不大,故而在1987年发生茅草运动,有百余人被捕,马哈迪也就成为众矢之的。
当然马哈迪的政策有时也是能符合华社的想法,例如在1989年同意马政府和泰方与马共在合艾签署和约,结束长达41年的游击战争,也算是马哈迪的“功德”之一。
他也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放宽两国人民的往来,大大地利惠了两国人民;尤其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新生代,在长辈的带领下,才知道“慎重远追”的大道理。这种血脉相连也因之谱写了新篇章。例如大马人娶中国姑娘及大马姑娘远嫁中国已是普遍之事,不再隔着一重山。
虽然马哈迪对华教团体有偏见,更有时口出伤人,指为“亲共分子”,但他在80年代末及90年代大大开放高等教育的政策让私立大专院校纷纷成立起来,也给诸多华人子弟有深造之门,不能不说是开明。只是在今天看来,马来西亚的大专学府已是超额和过剩,如果不加以筛选的话,恐怕会陷入困境,更不要说成为区域的教育中心。
无可否认的,马哈迪是位争议性的领导人,但他今天来个180度的转变投向反对党,也实在令人始料未及。

说实在的,当下马哈迪以92岁高龄来领导希盟是太过吃力了,但在希盟4党之中除了马哈迪外,再也没有更适合的领导人。慕尤丁尚待考验上位;安华身陷囹圄要如何解脱也要有个过程;旺阿兹莎被视为温和派人物尚不够霸气领军;阿兹敏还年轻;莫哈末沙布也未任官职,所以算来算去也只有马哈迪够格了。

刊登于2017年8月21日《号外周报》第85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