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2.17

耶路撤冷又起风云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26日宣布承认耶路撤冷(Jerusalem)为以色列的首都,引发伊斯兰国家;尤其是中东国家义愤填膺,纷纷发表声明给予强烈的谴责,并促请特朗普收回成命。
说起以色列,大概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有一支小小的闪族部落开始向北移动,希望找到一块肥沃的土地定居下来,他们在族长亚伯拉罕的带领下经过广阔的巴比伦平原,沿着阿拉伯的沙漠的边缘向西走去,最后渡过约旦河,来到已有迦南人居住的巴勒斯坦(迦南人已在这个地方过着游牧生活,约在公元前3000年就有迦南人建立了“迦南国”)。
迦南人不喜欢这支外来的族群,把他们称为“哈卑路人”(Habiru),意为“渡河而来的人”。后来“哈卑路”一词慢慢变音,而成了“希伯来人”(Hebrew)。
当阿伯拉罕率众来到“示剑”(今纳布卢斯城附近),上帝耶和华向他显现,并称要把这块土地(巴勒斯坦)赐给他和他的后代。虽然希伯来人住了下来,但也经常与迦南人发生冲突。在他年过半百时,阿伯拉罕得一子,取名“以撤”。而后“以撤”生个儿子取名雅各。传说中雅各与各天神角力而得胜,被赐名“以色列”,意为“与神摔过跤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希伯来人也叫以色列人。
后来因为迦南发生严重饥荒,希伯来人向西迁移来到埃及,定居在尼罗河畔的歌珊。约在公元前13世纪(公元前1200年),埃及和法老(国王)强迫希伯来人沦为奴隶。在不堪折磨下,当时的首领摩西率众出走埃及,越过红海进入了西奈半岛。摩西也在此时立下了著名的“十诫”,只信耶和华,定名为犹太教。而以色列人之所以又被称为犹太人是因为中文的翻译接近犹太。在后来这个宗教也收服了迦南人。
在公元前11世纪(即公元前1000年),有一个来自地中海的民族—非利士人向迦南地区扩张,并将之称为巴勒斯坦(Palestine),意为非利士人(Philip)的土地。此时希伯来人不得不团结起来抵抗非利士人的进攻。由“扫罗”君主建立了统一的“希伯来犹太王国”。犹太教也成了“国教”。
到了公元前10世纪,名为大卫的将领在南部崛起,更在“扫罗”死后成为“希伯来(犹太)王国”的君主,并成功地赶走非利士人。再进一步,他将耶路撤冷定为犹太王国的首都。
在公元前970年,继位的所罗门国王的其中一项功绩是在耶路撤冷建立第一座“犹太教圣殿”。
但在公元前930年后,希伯来王国分裂成二,其一是以色列国,其二是犹太王国。但在公元前722年以色列国被强大的亚述帝国(今日的叙利亚)所消灭,而犹太王国继续生存。不过在公元前586年再被巴比伦帝国(今日的伊拉克)所消灭,数以万计的犹太人成了巴比伦的囚犯,从事苦力劳动,备受虐待。与此同时,巴比伦帝国也摧毁犹太圣殿。
在公元前538年,崛起的波斯帝国(今日的伊朗)征服了巴比伦帝国,解救犹太人回巴勒斯坦,也协助他们重建犹太圣殿,于公元前516年完成,是为犹太第二圣殿。
公元前164年,犹太人趁希腊帝国的衰败,自行重建马克比王国(哈斯蒙尼王朝),首都设在耶路撤冷。但因内部权力斗争,终于在公元前63年被罗马帝国所征服。在公元70年犹太人第二圣殿又被摧毁,仅留下一道残墙(今日仍存在,被犹太人奉为“哭墙”)。从此犹太人成为无家可归的民族,在世界各地流散,历时2000年。
在这个时期一位犹太人耶稣创立了基督教,后来人们将公元元年作为耶稣的诞辰日算起(但耶稣出生日含糊不清,有者将其出生定为公元前6年至公元30年)。这个宗教在后来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公元312年)。遗憾的是,耶稣因不愿拯救犹太教而被上层族人视为“背叛”犹太人而被犹太教单位(上层社会)交由总督彼拉发落,后者认为他有煽动之嫌,乃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此时是公元30年(基督教尚未被承认为国教之前)。
可是下层的犹太民族却视耶稣为救世主,乃加入反抗行列,终于在公元52年耶稣为救世主基督教的创始人。在他死后三天复活成为神,因此基督徒特别重视复活节。今天在耶路撤冷留下的圣墓教堂及耶稣上刑场的苦路已成为基督教的遗迹。
到了公元7世纪,由先知穆罕默德创立的伊斯兰教于公元622年在沙地阿拉伯诞生。继后在公元661年倭马亚王朝(回教国家)的穆阿维叶拿下巴勒斯坦,这样一来,巴勒斯坦也开始回教化了。于是兴起的回教帝国将耶路撤冷视为第三个回教圣地(他们在耶路撤冷建了阿克萨清真寺及圆顶清真寺),第一个是沙地阿拉伯的麦地那;第二个是麦加。
不过罗马教庭对耶路撤冷的回教化是不苟同的。于是欧洲国家以基督教为核心,高举“十字军东征”的旗帜(由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组成,共有后3万名军人),在1099年占领耶路撤冷,回教徒成为不幸的受害者,犹太人同样也被对付。
直到公元1517年奥斯曼回教帝国崛起,才打败君士坦丁(西罗马帝国)而称霸欧亚于一时。
到了20世纪的1922年时,英国已被国际联盟(联合国前身)承认拥有对巴勒斯坦的统治权,也就提出“贝尔福”宣言(英国外相之名)(1917年),基本上同意犹太人在巴勒斯坦立国。
不幸的,在1939年又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直到1945年战争结束时,在战争期间,又有600万犹太人被希特勒屠杀。
为给犹太人一个地位,联合国于1947年通过以巴分治方案。这对犹太人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但对阿拉伯国家是另一个灾难的开始,也就当犹太人于1948年宣布在巴勒斯坦(被联合国分配的土地)建立以色列国时,阿拉伯国家群起发动中东战争,因为它们不允许犹太人进入中东“搅局”。
可是经过五次的“中东战争”,其结果是阿拉伯国不但占不到好处,反而丢失土地,最可怜的莫过于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已被称为巴勒斯坦人)土地越变越小,甚至整个耶路撤冷已被以色列占有(1967年中东战争时,拿下约旦控制的东耶路撤冷)(联合国议案是耶路撤冷由联合国共管100年,但以色列强行占有之)。
表面上看来无大事,但谁知后果是什么?甚至连特朗普也不知道。

刊登于2017年12月1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