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2.17

立国无期 正义何在?


当先知穆罕默德(570-623)于公元622年在沙地阿拉伯的麦地那(Medina)建立起政教合一的政体时,也把这一年定为回历元年。(正如现在我们惯用的公元是从耶稣时代算起的,以他的出生年代成为公元元年)。
在公元630年,先知又占领了麦加,他清除了当地的多神偶像,只留下一块天石,象征着伊斯兰教的一神阿拉论。
这个王朝启开了伊斯兰帝国而席卷阿拉伯的土地,包括在公元638年占领了巴勒斯坦。
两年后(632年),先知逝世,没有钦定接班人,也就由教徒在先知亲属之间选出“哈里发”(继承人)。前后有4位哈里发,也建立了倭玛亚(Umayyad)王朝(中国称之为白衣大食)。有传说先知曾在耶路撒冷登上七重天向真主寻求启示(又有传说指称先知是在耶路撒冷升天接受《古兰经》的)。因此耶路撒冷成了回教的第三圣地。
但来到第四任哈里发时,伊斯兰教中就有另一派只承认第四任的哈里发,不承认之前和之后的哈里发。这个派系就是当今的什叶派(Shiit)(即意为阿里的追随者);而另一派则承认之前和之后的哈里发,它就是逊尼派(Sunni)。这一年是公元680年,意味着从这一年开始伊斯兰教注定分成两大派,逊尼派占教徒的85%、什叶派占教徒的15%。当下全球共有逾10亿的穆斯林,占世界人口的近20%
正因为伊斯兰国家因教徒之不同而未能真正形成统一与团结的战斗力量,也就从1948年的第一次中东战争到1982年的第五次中东战争都是以阿拉伯国家失利告终;更在第三次中东战争(1967年)时,被以色列夺下东耶路撒冷(本来由约旦占有)。而自此之后,耶路撒冷成为以色列占有的土地。
所谓的耶路撒冷是一个历史古城,它的独特是在公元前1000年,大卫王(犹太王国)率领以色列人夺取了耶路撒冷,定都于此。巴勒斯坦成为犹太人的国家。
公元前970年,大卫王的儿子所罗门在此建立了第一座圣殿。不幸的,在公元前586年,第一座圣殿被巴比伦国王布甲尼撒二世摧毁,直到公元前513年取代巴比伦王朝的波斯帝国才协助犹太人重建圣殿,是为第二座圣殿。
这座圣殿在公元70年时被入侵的罗马帝国摧毁,只剩下一道墙基,被称为西墙,直到今天也被称为哭墙。
罗马帝国除了大举屠杀犹太人(约110万人),也俘虏97000名犹太人卖到埃及为奴隶。及后又将所有犹太人赶出巴勒斯坦,让他们四处流浪。在公元130年时,耶路撒冷已没有人居住,到了公元400年,犹太人一时间不准进入这座城市。
在公元380年时,基督教被承认为罗马帝国的宗教,取得了国教的合法地位。因而在约公元500年时,耶路撒冷已变成基督教中心,耶稣的圣墓教堂被建立起来,用以悼念耶稣在此处受刑(被钉在十字架处死)而三天后复活成为神。
但在公元638年,崛起的阿拉伯回教帝国征服了耶路撒冷,并在公元691年在圣殿山建造了圆顶清真寺。在300年后,伊斯兰阿拉伯国王又建造了阿克萨清真寺。这之后,耶路撒冷变成伊斯兰教的第三个圣地,但先知还是以麦加圣地为主,所有的穆斯林祈祷时都必须朝向麦加。当然第一圣地麦地那的地位是没有改变的。
老实说,当阿拉伯人进入巴勒斯坦时,他们并不知道这个地方曾是犹太人的应许之地,也不了解耶稣基督教在巴勒斯坦的地位,因而从容地在巴勒斯坦定居和发展回教。
而后在1099年起,以教皇为首的队伍在欧洲国家支持下,向耶路撒冷发起十字军东征,这就是为何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常起冲突的导因之一。
1517年,奥迪曼回教帝国异军突起,控制了耶路撒冷,直到二十世纪为止。这个帝国允许各宗教存在。也因为奥斯曼帝国后期管治不力,才有犹太人不断地回到巴勒斯坦定居的机会。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的后期(1917年),英军向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中心)进攻,取得了耶路撒冷及巴勒斯坦的控制权。
1922年,国际联盟批准贝尔福(英国外相)宣言,同意在巴勒斯坦建犹太国家,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后的1947年,联合国才通过将巴勒斯坦切成两半,一半给犹太人立国,另一半给阿拉伯人建巴勒斯坦国。
虽然阿拉伯国家“擅自”为居住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做主,不同意只获半块土地,也不与以色列共存,但结果是巴勒斯坦人在苦难中流离失所,又立国无期。如果不是中东国家各怀鬼胎,以色列是不可能得寸进尺的。就是因为阿拉伯人没有为巴勒斯坦人(这些阿拉伯人已世代相传成为巴勒斯坦人)着想,才让悲剧不断发生。
今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敢于向回教世界挑战,可能是洞悉阿拉伯国家不能团结对付以色列,也就成为第一个敢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的美国总统。
到了这个关键时刻,阿拉伯国家团结对外已是不可能的事,例如伊朗和沙地阿拉伯国的对抗,而巴勒斯坦的法赫塔与阿马斯的和解也无济于事,它们毕竟缺少现代化的武装力量,加上以色列很可能已拥有核武,阿拉伯国家也只能得在谈判桌上为巴勒斯坦人讨回正义,通过武力已被证明行不通了。
其实美国应该做到的是:(一)让巴勒斯坦立即立国,不能再拖三拉四了;(二)以色列必须将东耶路撒冷交回巴勒斯坦;(三)以色列应保障巴勒斯坦人民的自由通行(因为它的领土被切成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两块,缺乏安全);(四)如果说以色列有立国的权利,那么巴勒斯坦人也有立国的权利。这是对正义的呼吁,也是对历史的尊重。特朗普在此时添乱和背叛回教世界只能使局势恶化,给极端回教提供袭击的借口,这又是得不偿失的。


刊登于2017年12月2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