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2.18

中国对柬埔寨的情意结


1953年柬埔寨王国摆脱法国的统治成为独立国家,由西哈努克出任国王。但这位亲王有本身的治国理念,并不事事听命于西方国家;抑有进者,西哈努克选择靠向北京,不论是在建国后(1949年)或文化大革命期间(1966-1976),毛泽东都给予这位国王最高的礼遇。在意识到无法控制西哈努克下,美国于1970318日策划其首相龙诺及副首相斯里马达发动政变,推翻西哈努克,易名为高棉共和国。从那一刻起,毛泽东批准在北京设立“柬埔寨王国”流亡政府。当时正值越战进入胶着状态,加上龙诺拉美军下水与北越军和赤柬军交战,导致民不聊生,美军也得不偿失。
结果在1975417日红色高棉(或称赤柬)在中共的支持下和西哈努克同意下,一举推翻龙诺政权,占领了金边。虽然西哈努克回到柬埔寨,但已今非昔比,不再能自由活动。
遗憾的是,当政后的柬共竟走向一条自我毁灭的不归路,他们认为城市人渗透了资本主义的毒汁,是无可救药的废物。为此在19754月期间,柬共只用3天时间将原本有200万人口的城市迁空,全部被赶到农村的山野上自生自灭,柬共认为这样才能彻底改造罪恶的思想。
而这一大批被下放的人民包括被拘捕的人士,有者说约40万人死亡,更有夸张地估计约200万人。至于在柬埔寨的43万华裔,死了21.5万。更不可思议的是,柬共在1976年废除货币政策(按马克思学说共产主义的终极阶段是废除货币,回到大同世界。在当时苏联和中国都没敢这样做)。甚至在后来汪东兴在1978年访柬回来向毛主席汇报“柬共已成功消灭货币”时,令毛主席大吃一惊。
有关真相是由一位中共特工铁戈(黄时明)在2008年出版的《逐浪湄河—红色高棉实录》的书中暴露无遗。
这位特工是中共派驻柬埔寨的间谍,生长在金边,公开身份是华侨小商人。这位特工形容柬共把知识视为罪恶,知识越高越反动,禁用书籍和印刷,干脆不设正规学校,学校改成监狱,只唱革命歌,跳革命舞,严禁西方文化,全国没有邮政电信,也没有医院(似乎是塔利班的影子在跳动)。
也因为柬共的暴行和草菅人命,导致柬共内部分化,也给越南一个借口派出10万大军将柬共击败。波尔布特在1987年被判终生监禁,但在1988年逝世。
越共是于197917日,由刑桑林和洪森策应下入侵柬埔寨。刑桑林与洪森原属于柬共亲越派,而在越军长驱直下拿下柬埔寨后,邢桑林成立傀儡政府,洪森出任外交委员会委员,在1985年被越南扶持成为总理兼外交(主要是刑桑林平庸,缺乏大将之风)。
不过柬越两国纠缠直到198916日越南军才撤退。1991年,柬放弃一党专政,并在1993年举行选举。
左右逢源下,洪森一方面不反越;另一方面也比较会讨中国和西哈努克欢心,亲自赴中国迎回国王,而后又给予优渥待遇。
但他对在2013年崛起的救国党(与洪森的人民党旗鼓相当)就不留情面,宁以取缔。因此在20187月的大选又会是怎样的结局?是洪森一党独大,继续执政或“子承父业”?或是由另外政党取而代之(洪森先后执政了32年)。
总之无论如何,洪森的亲中国路线是不会改变的,因为中国视东南亚三个国家为一带一路在南亚成败的关键。因它需要与缅甸及寮国合作(与中国有共同边界),打通经济走廊,再延伸到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乃至印尼。而海上丝绸之路也由南海通向印度洋,以打破美国唆使印度、日本、越南和新加坡结成新的反华阵线。
这就是为什么柬埔寨从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变成今日举足轻重的东盟国家。也是为什么中国会舍柬共转而支持洪森,因为它要的是在东盟内一个十分坚定的盟友,不以意识形态为准绳。


刊登于2018年2月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