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5.18

地球终于倒转过来

马来西亚第一次进入了政局大洗牌,虽然在1969年时有过一阵的痛苦和暴乱的发生,但并没有改变政权的轮替,仍然是巫统主政,而受创的联盟依然存在。
及后在巫统主导下,亲手埋葬了联盟,改用“国阵”的旗号再度出发。这意味着国家政局进入了一个新的格局,不再是只由三个政党(巫统、马华和国大党)掌控国家大权,而是把在野党收编进来。这一下子,国阵从原本的三党联合变成九党组成的阵线。当中除了加入伊斯兰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民联合党外,又加上沙巴联盟及砂拉越联盟。
巫统在重新整合队伍后,再打出“中国牌”,用马中建交作为旗号在1974年的大选中取得大胜利。
自此之后,巫统已成为国家的主流政党,拥有最大的权力。例如马哈迪曾掌控巫统22年,也就意味着他掌控国家权力22年。因为不论何届的大选,国阵都是一马当先的,巫统更是牢不可破。
即使在1999年的大选,失势的安华用烈火莫熄冲击巫统的大门,但还是无法扳倒巫统,只是失掉不到30个议席给伊党和公正党。马哈迪的地位稳如泰山,因为华人在那年不响应烈火莫熄,也就无从动摇国阵的根基。
即使是2008年的“政治海啸”和2013年的“华人海啸”,除了重创马华、民政和人联党外,也没有让巫统有所恐惧,因为两次的风暴冲击下,巫统胜出的议席分别是70%73%。所以组成了由马来议员占多数的政府。
虽然华人、印裔、沙巴的卡达山族及达雅族等对所受的“歧视”或不公有所抱怨,但也认命这是历史留下来的格局,是无法改变的。也就导致在朝的华基政党劝谕华人不要气馁,可以一步一步地改善生活。同时也不可能在政府中要求更多,因为这将会激起对方的反对和反感。
因为认命,所以无从改变。因为接受二奶的命运,也就不能争做大妈。凡此种种,它所产生的后果是两个极端的。一派认同一切循序渐进,只能慢慢争取,不能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另一派则走向激进,对不公平不平等的现象和现实给予抗争,也通过政党进行斗争。
其结果是妥协派有所得(但所得不多,通常是以担任上议员取得官职来拥有某些权力来改善族群的生活)。而激进派也有所得,壮大反对党的力量。
尤其让人有些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原本是巫统老大的马哈迪怎么会在2015年加入反对党阵营,高喊打倒巫统纳吉的口号(纳吉是在2003年阿都拉拜相时被马哈迪挺上副揆的座位。及后在2008年大选国阵失利后,马哈迪迫使阿都拉下台,而在2009年换上纳吉上台)。
没有人会想到马哈迪在对纳吉失望之余;尤其是在2013年大选又失利后,因纳吉拒绝向马哈迪让步,终于酿成师徒交恶,最后爆发不共戴天的斗争。
不止纳吉不相信,许多人也不相信国阵会倒台;更无法想象巫统会失去政权。在这方面,纳吉原本信心满满面对2018年的大选,也相信自己必然重掌政权。讵料“全民海啸”一来,把国阵给淹没了。
不论是因为马哈迪的旋风或“马来海啸”,都是冲着纳吉而来。那些相信依附在国阵内的政党也不相信会有更大波涛在一夜之间吞噬了从来不倒的国阵政权。
今天的两种局面也终于出现,但是倒转回来的原本权力在握,意气风发的国阵;尤其是巫统领导层对反对党的希盟百般刁难,包括禁止赴东马;有些也不能出国等等。
而在另一方面,原本处处备受挨打的希盟成员也感觉冷风吹来,令人坐立不安,特别是马哈迪感觉到对他的羞辱越来越大。讵料在59日晚上,一切都倒转过来,反而变成国阵的议员演跳槽风。更难以思议的是纳吉及其夫人被禁止出国。在这之前,任谁都没有想到地球怎么也倒回来转?谁又会想到,华裔又可再当财政部长?这也许是不放弃抗争的结果。
现在轮到巫统的下沉和国阵的没落竟在2018年成了历史的烙印。

刊登于2018年5月21日《号外周报》第88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